万全区新闻>>乡镇动态

张家口万全安静庄驻村工作组开展帮扶见闻

2017-12-04 20:23:5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样的扶贫扶到了点子上”

———驻万全安静庄村工作组开展帮扶见闻

“证办下来啦!”“工作组给咱们办了件大好事啊!”……

万全区安静庄村,在崭新的“锅炉工从业证”下发给村民这天,小小的村庄一下子“不安静”起来,人们聚集在村委会大院里,欢笑声不绝于耳。

安静庄村,旧称“泥丫庄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124人,传统种植业和季节性外埠务工是其主导产业。作为全区唯一的烧锅炉专业村,安静庄青壮年劳力外埠烧锅炉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服务范围以北京为主,辐射内蒙古等地,全村从业人员有百人之多,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里,从业收入近200万元,一直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但近几年,随着北京烧锅炉由主要用煤改为天燃气、柴油,还需要具备质监部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这让安静庄人傻了眼。全村百十号人面临着失业,培训、考试又找不到门道,大家心急如焚。

村民们的事儿,万全区直机关党工委驻村工作组看在眼里。他们马不停蹄到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咨询有关情况,很快得到了可以为村民开展集中培训的好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

培训报名当天,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在参加培训的65名村民当中,有的人表示负担不起1400元的培训费。驻村工作组又开始了新的联系。在区扶贫办的支持下,65名农民工共计9.1万元的培训经费终于有了着落,工作组成员一直悬着的心也落了地。

很快,一场为期4天的“农民工锅炉运行培训班”正式开班了。

“干了十多年锅炉工,自认为对这一行‘门清儿’,一学习,才发现不懂的东西很多,收获太大了。”村民李发高参加了培训后直感慨。拿到了从业证,村民们的底气更足了,很快,他们中的不少人与多个国家部委和外地单位续签了用工合同。

“全村65人取得资格证书,全年收入就是130多万元。一次培训,百万收入,这样的扶贫,既精又准,真正是扶到了点子上。”村书记李发继说。(记者张雅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