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经济民生>>

万全的玉米熟了!

2019-10-11 07:56: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由万全区委宣传部提供。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走进有“中国鲜食玉米之乡”之称的张家口市万全区,处处一派丰收的迷人景象,一辆辆满载玉米的车辆驶向收购点, 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脸在秋日里勾勒出一幅幅喜人的金秋收获图。

今年, 万全区鲜食玉米再获丰收, 全区累计收获玉米鲜穗10.5万吨,农民实现生产收入1.4亿元。近年来,万全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保持在6.5万亩左右,鲜食玉米种植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黄金名片

鲜食玉米是万全区产业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位居万全区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之首。2006年,万全被评为“中国鲜食玉米之乡”;2013年8月,在第九届全国鲜食玉米大会上,万全获评“全国鲜食玉米示范县”;2014年8月,万全区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鲜食玉米大会暨第三届甜糯玉米节,这是该会议首次在非省会级城市举办;2016年9月,万全鲜食玉米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9月,万全鲜食玉米获得“第二届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

图片由万全区委宣传部提供。

阳光产业

万全区鲜食玉米种植和加工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独特的区位、土壤、气候优势,当地出产的鲜食玉米品质优异。经过多年发展,万全区各相关企业鲜食玉米加工能力达3亿穗,可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3480万元,同时带动包装、运输相关产业增收5400多万元。目前,当地鲜食玉米发展出鲜食糯玉米、鲜食甜玉米、玉米罐头、玉米糁、玉米乳等多个品种,玉米销往北京、天津等十几个省市,并出口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2017年,以禾久集团为核心的“张家口市万全区鲜食玉米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8年,园区发展鲜食玉米基地6.5万亩,加工鲜穗2.2亿穗。2019年,基地扩大到8万亩。集团通过实施“三动三增”产业扶贫模式,全面助力产业扶贫。几年来,通过鲜食玉米产业带动10个乡 (镇)23个贫困村1909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图片由万全区委宣传部提供。

可喜成绩

目前,万全区鲜食玉米加工企业稳定在19家,其中包括禾久集团、亚雄公司、天勤公司三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禾久、穗康、家家福、粒粒净、万华天宝、金慧德、华穗、万佳、露茵、天勤粒粒净”10件产品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万佳玉米种子、华穗特用玉米种子被认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粒粒净、穗康、金慧德、品万香、万华天宝牌速冻玉米及华穗牌玉米种子等9件产品被认定为河北省优质产品,禾久、天勤、穗康、万华天宝、绿野、金慧德、中通、天晶8家企业的部分产品被认定为有机产品。

未来展望

到2020年,万全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该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公司+基地+基地+农户”机制,优化种植布局,培育推广专用品种,制订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丰富产品类型,延长产业链条,培树品牌,促进鲜食玉米产业快速持续发展。

◆数说发展

6.5万亩:万全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6.5万亩左右,主要分布于县域安家堡、郭磊庄、北沙城、旧堡、高庙堡等5个(乡)镇。

10.5万吨:

今年万全区累计收获鲜食玉米10.5万吨,喜获丰收。

1.4亿元:

2019年,万全区农民通过种植鲜食玉米实现收入1.4亿元。

3亿穗:

万全区鲜食玉米年加工能力达3亿穗。

3480万元:

万全区鲜食玉米产业可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3480万元,同时带动包装、运输相关产业增收5400多万元。

20个:

万全区鲜食玉米销往北京、石家庄、西安、沈阳、郑州、呼和浩特、台湾、香港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远销日、韩、美、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

5个:

经过多年发展,万全区鲜食玉米已发展了鲜食糯玉米、鲜食甜玉米、玉米方便面、玉米糁、玉米粉等5个产品系列,实现体系化发展。

万全玉米产业的5大优势

气候 万全区位于北纬40°41′41°15′,全区气候四季分明,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6.9℃、降雨量464毫米、日照时数2828小时,年有效积温2788℃,无霜期116-140天,是世界公认的鲜食玉米种植黄金带,非常适合鲜食玉米生长,万全区也是全国五大鲜食玉米加工基地之一。

交通 万全区地处河北省西北部,紧邻张家口市区,境内207国道、110国道、张石高速、京藏高速、京包铁路、张集铁路纵横交错,构成了以城区为中心,北出内蒙、西连山西、东接京津、南通石家庄的运输大动脉。

品质 万全区糯质玉米在乳熟期适时收获,果穗鲜嫩,外形美观,皮薄渣少,软黏清香。糯质玉米所含支链淀粉的糊化温度低,易蒸煮,黏度大;淀粉溶液的凝滞性很弱,嫩果穗蒸煮后籽粒透明,色泽晶莹,柔软细腻,散发出浓郁清香,滋味甘美,风味独特。当地所产鲜食玉米以其含糖量高、适口性好、风味独特倍受消费者的青睐,产品畅销国际国内市场。

图片由万全区委宣传部提供。

品种 万全鲜食玉米制种一直走在了全国前列,河北华穗特用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上海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致力鲜食玉米品种的研究、生产、推广与销售,到目前为止,该区已通过国家和省级审(认)定的品种包括糯玉米万粘3号、万粘4号、万糯6号、万糯8号、彩糯1号、彩糯2号、万彩糯3号、万彩糯6号、万糯2000、万糯161、万糯162、万黄糯253;甜玉米超甜1822、超甜1825、万甜1826、万甜2000、万甜2015;甜糯玉米万糯1号、万糯11、万彩甜糯118、万黄甜糯1015等21个品种,其中国审品种12个。

该公司自主培育的品种 “万糯2000”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四个生态区审定的品种。近年来该品种先后荣获2013年度南方鲜食玉米大会(南宁)十佳糯玉米品种、2014年度全国鲜食玉米大会(长春)年度畅销品种、2015年度南方鲜食玉米大会(武汉)十佳糯玉米品种、2015年度全国鲜食玉米大会(长春、广东江门)市场潜力品种、2016年度南方鲜食玉米大会(海口)十佳糯玉米品种、2016年度北方鲜食玉米大会(天津武清)优秀奖、2016年度全国鲜食玉米大会(北京、南宁)特等奖及最佳产量,最佳外观,最佳风味奖、2017年度南方鲜食玉米大会(云南芒市)十佳糯玉米品种等殊荣。

规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万全鲜食玉米产业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套标准化种植栽培技术规程,全区基地分别借鉴、采用。各加工企业普遍实行“订单农业”,聘用专业的基地管理员全程指导基地农户种植,实行基地按计划安排,种子、肥料、地膜等农资由企业统一调配,采收统一组织实施。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并有效推进了产业的发展。(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李旭东、李海东)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