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经济民生>>

万全区北辛庄村安装494套智能水表

2019-10-31 07:49:5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张家口市万全区水务局为北沙城乡北辛庄村安装494套智能水表,让该村成为全区首个安装智能计量设施的村子,这一举措有效改变了传统 “漫灌式”用水方式,更开启了农村“智能节水”之路。

一直以来,北辛庄村由于地势不平, 水压不足,一到用水高峰期,地处高处的村户家中就吃不上水,经常导致该村间歇性停水, 给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完善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今年,万全区水务局按照全区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计划,在北辛庄村设计并安装了494套智能水表。

该水表为IC卡智能防水水表, 水表由水表、 水卡组成,水表统一安装在村户、学校、村委会的阀门井处,安装完成后每户可免费试用10吨水。之后,村民们将按照 “先买水,后用水”的原则,取水卡到村委会进行充值“买水”, “买水”成功后,只需将水卡放在自家智能水表上一 ‘刷’即可续费,剩余金额会在水表上显示,当金额不足时,会有提示音提醒续费,操作十分方便简单。

“有了这个东西,以后我们用水就能保障畅通了。我们要改变以前 ‘用水无度’的陋习,尽快适应 ‘节水生活’,做个有素质的节水村民。”村民陆文凤家说。北辛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生贵说: “安装智能水表村民们都很赞成并积极配合,虽然由原来的饮用水不收费转变为收费,但面对农村浪费水资源严重和水压不足‘吃水难’的现象,村民们早有意‘收费控水’,大家一定会树立节水意识,保护水资源,让这一措施充分发挥作用和实效。”

据了解,该工程从今年9月28日开始筹备,目前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记者王松 通讯员梁海军)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