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时政要闻>>

万全区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9-11-07 08:52: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路上 绝不让一人掉队!

万全区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近年来,张家口市万全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紧盯扶贫工作目标,以“精准”二字“操控”扶贫发展全局,狠下一番“绣花”功夫,全力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从2014年到2018年底,全区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6039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今年5月5日,省政府发出正式通知批准万全区脱贫出列。

高位推动抓落实,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万全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万全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脱贫攻坚责任、政策、考核、监督“四大体系”,实现了全方位、网格化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各项工作监督管理。为防止漏领、冒领扶贫资金现象,万全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扶贫民生领域应用“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查阅贫困户档案信息,真正实现了精准识别人员、精准发放资金、源头杜绝腐败,有效打通贫困数据信息化管理“最后一公里”。

狠抓民生补短板,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齐贫困村“双基”建设短板,万全区全力推进水、电、讯、街道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 “厕所革命”,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共完成43个贫困村25.77万平方米主街道硬化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人口279人,在全区推广使用ECO环保方便器,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居住水平,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同时,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工作目标,推进 “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营养改善计划”“蛋奶工程”等政策,实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推进贫困人口医保扶贫,建立慢性病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建设,实现了“四重保障”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扎实推进危房改造、老旧房屋改造工程,建立更多民办养老机构,全面解决农村空巢留守等老人的养老难题。

聚焦精准共脱贫,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大力发展壮大玉米种植、设施错季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旱作农业和生态林果五大特色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扶贫项目276个,加大产业扶贫助增收;引进北京农信通、京东集团、中国网库等互联网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建设14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提高电商销售产值,推进电商扶贫补短板;加大就业招聘、劳务输出等工作力度,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选聘3694名贫困劳动力从事村内安全员、保洁员、民政协理员、生态护林员、河道巡查员“五员”公益岗位,激发就业扶贫活力;强化生态扶贫惠群众,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通过生态产业流转贫困户土地,吸收贫困劳动力参加造林务工促进农民增收;在全区实施京张对口帮扶县区项目16个,扎实推进中直单位定点帮扶,推动央企对接消费扶贫,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集中脱产培训与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设立“铁建阳光”孝心养老公益金等方式,聚焦社会各界力量,共助脱贫攻坚。

稳定脱贫谱新篇,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全区进一步制定完善脱贫后续扶持和巩固提升工作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等相关工作方案,围绕“一看六查”要求组成5个监测组,对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监测评估,加强跟踪监测,建立完善精准防贫机制。同时,与燕赵财险合作,为边缘群体购买防贫保险,防止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并继续强化脱贫后续扶持,发展产业就业扶贫项目, 坚持把全域旅游业作为扶贫第一产业,拉动更多贫困户融入全域旅游实现增收致富。(记者王松 通讯员李旭东)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