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时政要闻>>

万全: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19-11-14 07:49: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摘帽不摘责任 摘帽不摘政策

万全: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5月, 省政府正式批准万全区脱贫出列,但该区始终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要求, 持续在建立完善防贫机制、巩固贫困人口政策扶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摘帽不摘责任, 拉紧思想 “防滑链”。 今年以来, 该区组织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22次。 要求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不变、责任不变、工作要求不变、考核奖惩不变。全区处级领导定期深入包联乡村督导检查、访贫问苦,乡村两级书记分别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5234户和10659户, 做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 “回头看” “回头帮”等工作,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摘帽不摘政策,做到“应”扶“尽”扶。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继续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统筹使用各类扶贫资金1.06亿元,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8个,使产业化项目投入占比达69%。项目建成投产后,贫困村年收益预计达530余万元,可有效带动15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通过设立就业扶贫工厂、新增扶贫专岗、举办现场招聘会等措施,引导10168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摘帽不摘帮扶, 鼓足发展 “后动力”。 脱贫攻坚后续工作中, 万全区坚持帮扶力度不减,人员不撤,继续安排159个驻村工作队、3853名帮扶责任人“扎根一线”,围绕贫困户生活保障、居住环境等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及时送温暖、送关怀、送帮助,做到动态监测,防止返贫和新贫现象;通过用足用好农业农村部、 北京市顺义区帮扶力量,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脱贫攻坚工作,并重点实施中国铁建5个帮扶合作项目, 形成社会合力, 共助脱贫攻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110场,对323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集中脱产培训,特别是 “铁建阳光”孝心养老公益金, 目前已在全区171个行政村推广,全区7230户65周岁以上农村老人已领取孝心养老公益金1391.9万元。

摘帽不摘监管,脱贫加上“保险阀”。为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完善长效脱贫机制,万全区投资540万元与燕赵财险合作,为边缘群体购买防贫保险,将脱贫成果稳定性较差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农村户籍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列为重点监测对象,防止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截至目前,已为201户边缘户报销防贫保险173万元;加强资产资本管理,对2015—2018年建成的630个扶贫项目全部建立电子台账,明确监管主体,加大财政、审计监管力度;对参与扶贫股份合作项目的24家企业开展评估和资产抵押,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收益稳定长效。(记者王松 通讯员李旭东、田树平)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