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时政要闻>>

万全区:建设“互助幸福院”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2019-12-26 17:1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Still1226_00014.jpg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凯、温晓伟)为了让农村困难老人在脱贫攻坚中不掉队,张家口市万全区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趟出一条农村养老“新路子”,啃下扶贫“硬骨头”。

膳南山互助幸福院是膳房堡乡膳南山村的一所村级互助幸福院,2018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有26位老人入住,他们都来自膳南山村,平均年龄已达84岁。

Still1226_00015.jpg

据了解,该互助幸福院由村委会管理,实行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统一管理、互助服务的模式,由于入住老人年岁较大,村委会统一提供食堂,老人们每天集中就餐,按月缴纳餐费;同时乡村医生每天两次巡诊、作检查,购置常用药品。在平时,老人们相互串串门、聊聊天,唱歌、打牌、看报更是他们的生活日常,真正让在外打工的儿女们少了一份担心。

每当有老人们的儿女来看望时,总会带一些水果、蔬菜等物品,老人们不约而同都会分享品尝,这也间接促进了子女们相互看齐学习,常来看看父母敬一敬孝心。

Still1226_00017.jpg

随着农村老龄人口的增多,基层的养老问题也越来越突显。在万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区人口的16.7%,其中空巢老人9970人,占全区人口的4.4%,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从2016年开始,该区便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办院模式,积极整合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资金,加大了互助幸福院的投资力度。目前,全区已建成“互助幸福院”9所、房间194间;已入住农村贫困、空巢留守老人数百人。通过互助幸福院的建设,真正实现了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解决了老人生活照料和精神安慰等难题,解除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为实现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提供了新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