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时政要闻>>

防疫用上大数据!河北张家口万全区采用二维码扫码登记排查信息

2020-02-22 12: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旭东、温晓伟)近日,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各社区、村庄、超市、企业等重点区域的疫情检查点都张贴了一张醒目的二维码,只见过往行人用手机一扫,“滴”的一声,工作人员便允许行人通过,不再用纸笔登记,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秒钟。

为加快检查点疫情排查登记效率,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引进软件公司自主开发了“张家口市万全区疫情防控筛查系统”,通过检查点时,行人只要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身份,快速完成登记,并将信息记录到数据库,这一科学举措有效解决了检查点排队登记、人群聚集问题,并减轻了工作人员压力,避免了来往人员共用纸笔、面对面咨询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全区所有检查点的数据传回统一后台,便于汇总查询,特别是能够精准追踪疫情传播轨迹,一旦发现疫情,可快速查询出感染人员的行踪轨迹,快速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

据了解,该系统最早应用于复工企业。为帮助指导企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万全区在企业复工复产前一周便完成了系统的开发调试。2月10日,广大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当日,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同步上线推广该系统,指导复工企业在出入口等检查点张贴系统二维码,登记排查一扫即可,深受企业员工欢迎。

“疫情防控筛查系统”在企业应用取得成功经验后,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协调软件开发商,对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升级优化,迅速安排部署,面向全区群众推广应用。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推广使用“张家口市万全区疫情防控筛查系统”的通知》,全区所有村庄、社区、超市、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检查点全部应用该系统,陆续取代了人工纸笔登记方式。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得到广大群众高度认可,一枚小小二维码,提高了疫情排查效率、便利了人民群众。

据了解,初次登录系统,用户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居住地址等基本信息,之后,经过检查点仅需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