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新闻旅发大会

河北张家口万全区:百年烧窑村“窑变”艺陶小镇

2020-09-08 17: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盆窑村,位于河北张家口万全镇西2.5公里处,东邻市区12公里,南距县城孔家庄14公里,北靠坝上草原15公里。它曾是为修筑万全右卫城烧制城砖的砖窑,之后发展成为以烧陶为业的村落。村庄北部的丘陵上,建有保存完好的省保单位“802”军演观礼台,这是1981年华北军事大演习的见证。

近年来,盆窑村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烧窑文化和“802”军事红色文化,打造的“802艺陶小镇”,成为一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前不久,盆窑村入选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从张家口市区出发去往万全区万全镇盆窑村,也就20分钟的车程。

盆窑村是一个以烧陶为业繁衍而成的村落,也是一个以烧陶文化为主题发展起来的旅游村落。沿着进村公路一路走来,随处可见的以陶罐、陶坛、陶缸等装扮的乡村景观,无不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述着这个村庄与陶器的不解之缘。

据了解,盆窑村历史悠久,早在元朝就已建村,叫南塔堡,村庄遗址位于村西南。明朝时,修建万全右卫城,贺氏工匠携徒工百余人在此建窑烧制城砖,供给卫城修筑,这里取名“贺家窑头”。贺家窑头烧制的城砖以密实、平整、色艳而著称。卫城建成后,贺氏工匠没有离开,继续留在这里,改烧制盆、罐、缸等生活用具以此谋生而衍变成村,得名“盆窑村”。如今村里的姓氏仍以贺姓为主。

当时,盆窑村生产的罐、坛、缸、盆、壶等粗陶器主要卖到市区,宣化及坝上地区。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陶器产品逐渐被铁、铝、塑料制品所取代,人们对陶器需求越来越少,盆窑村的陶窑也不断熄火,逐个废弃。

在位于村委会西2公里处的旧村,保存下来的3处老窑址,成了盆窑村昔日制陶业辉煌的历史见证,也成为该村游览的一道景观。

现在的盆窑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盆窑村人从旧村半山坡上整村搬迁下来,重新建立的。一条中心街道宽阔笔直,两侧又各延伸出六道小巷。每一条街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垃圾桶整齐摆放在每个小巷口。民居院落整齐划一,居民家中厨卫,上下水一应俱全。

沿街道而行,香花槐、榆叶梅、紫叶李、松柏、杨柳等多种景观树绿意盎然。绿树遮掩中,房屋外立面粉刷一新的墙壁上,以烧窑情景、农耕场面、“802”演习场景、玉米文化为主题制作的立体文化墙成了村里一道风景,吸引游客驻足欣赏。

198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张家口举行了举世瞩目的“802”华北军事大演习,盆窑村是演习主战场之一。现“802”观礼台保存完好、生态优越,被列入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名录。村里通过招商引资,依托烧窑文化和“802”军事红色文化,打造了“802”艺陶小镇。

盆窑村总人口206户,517人。艺陶小镇建设初期,盆窑村有100多人在此务工。现在有四五位村民长期在艺陶小镇打工,每人每年有四万元收入。艺陶小镇盈利后,收入的10%归村集体所有。

独门独院的民宿院落,宁静惬意的田园风光,移步异景的陶艺景观,人来车往的游客……如今,盆窑村已成为集休闲度假、陶艺体验、国防教育、民宿康养为一体的旅游乡村。(通讯员李晓利、邵玉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